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擱而不撤之後


半說笑,也半說真。

我一直覺得,最有效的國民教育,應該像「持續進修基金」一樣,人人有生之年,都可以申請一次,去一個包食包住包玩的免費國情研習班。

若管治不外乎威迫與利誘。愛國教育,一定是後者。皮費重一點,但不會重得過國家的維穩費。

當然,國情班,也得分清楚哪一種。近年很多年輕才俊,不斷以專業身份北上研習,卻總是離不開一間房四面牆聽官方講座。洗腦事小,悶死事大,沒多少人「學成」歸來後,會唱通街祖國有多好有多偉大。

要搞,就要搞得像學生交流般,說教可免,經歷為上。

我仍然記得,大一那年,參加交流團,現場觀賞國家男排的賽事。國家隊輸了,我們喊得聲帶沙了,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受到,何謂榮辱與共。

我們住在北大南門附近,天天跟北大學生混在一起。朋友們博覽群書,又有獨立思考。我是第一次知道,一流的大學生,該有此質素。見賢思齊,卻也望塵莫及。

我們自己搞家訪,不要當局篩選過的,寧願托上托麻煩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我還記得小女孩給我看成長的照片,年復一年,生活逐漸改善。她的媽媽說,國家經濟在進步,政治嘛,慢慢來,要給時間。當下,我愣住。這句話,以往政府說多少次我都沒聽進耳。那一刻,我動搖了。

我也記得我們冒着大雨,摸黑到天安門霸頭位看升旗。旗緩緩上升,這群黃毛丫頭,竟然眼泛淚光。離開那天,我們有點不捨,嘴裡不認,心裡清楚,我們已漸漸愛上這裡的一切。

真愛,需要時間。最愛國的人,該像「老港正傳」裡的黃秋生,是從小浸淫出來的。既然國教科擱而不撤,是否可以換一個更有人味的方式?抑或,其實國家最想要的,只是沈默的順民,而不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