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同病相連的十年


其實,電影《十年》是個奇蹟。

以為是無人吼的獨立電影,最後引起了全城熱話、累積了很多觀眾,更得了獎。以為時間會沖淡一切,但今天不但沒有被遺忘,更發展成「十年國際計劃」。日本、台灣、泰國等地的年輕導演,紛紛加入,製作對自己國家十年後的想像。

馬拉松式看罷整個系列,最感慨的是,原來各國同病相連。這個病,叫作急性發展倒退。看別國,也像在看香港。

例如《十年泰國》的壓軸故事《城市之歌》,極具象徵意義的恐龍雕像放在市中心;城市人要返鄉下耕田;打長工的轉炒散,在街邊兜售睡眠機;上班一族則長期睡眠不足要靠機器入睡。此情此景,豈不熟悉?

打頭陣的故事《日落》同樣教人心嗡。用黑白片去拍,已是倒退的最大隱喻。藝術家開個人影展,最簡單的城市略影,任由軍政府捕風捉影。不可捕捉警察哭,不得留住平民笑。平平實實描寫一個城市,也是動輒得咎。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最後一幕,男主角給女主角拍的那張特寫,意在言外。一張定格,把導演要說都講得清清楚楚了。人生最簡單而真摰的交往,可以超越一切政見、立場、崗位、角色。照片留下的,是政治高壓之下人與人之間長久被壓抑了的真情。

凡此種種,發生於軍政府的統治下,或許不足為奇。但發生於一個高度自治的特區,情何以堪。然而咱們的特區,已相去不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