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家姐的十年


電影《十年》發展出十年國際計劃。我也叫孩子們來創作一個《香港十年》。然後這天,他們想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家姐是酒店從業員,工時長、生活顛倒、大時大節例必無假放。雖然跟家人同住,卻幾乎見不到面。2018年的聖誕卻是例外。當年訪港旅客大減,因為香港已再無賣點,家姐難得早收工,跟父母和弟弟一起歡渡佳節。

2028年,家姐事業穩定,從家裡搬了出來,獨居於某中產屋苑的小單位。豈料總公司忽然宣布,旗下酒店全方位引入人工智能(AI),大幅裁員九成。家姐失業了,捱不起屋苑的租金,唯有遷居劏房渡日。

聖誕夜,家姐回老家吃飯,正躊躇如何宣布壞消息,竟發現父母也失業了!大學剛畢業的弟弟也一直待業。因為大家能做的,AI都做得更快更強!

馬死落地行,父母把家裡重新裝修,劃出幾個劏房分租出去。因為在AI的世界裡,擁有物業是人類維持生計的唯一方法。

家姐望着翻新了的老家,未回過神來,忽然各劏房「卡」一聲打開門,「Merry Christmas」之聲此起彼落,有人推出自家製蛋糕,大伙兒一起慶祝聖誕。

家姐一抬頭,跟某單身男租客眼神一踫。他看來斯文有教養,而且跟自己一樣,因為AI而失業,所以要住劏房,忽然,內心一陣悸動。

後來,家姐跟男人結了婚,住進男人租住的劏房。家姐看着那似層相識的房間,心裡很安慰,終於回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