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下等人的上流悲劇


韓國話題電影《上流寄生族》最令人嘩然那幕,是金先生一刀插死富豪主人。

光看那一幕,我們大可以說,殺人是不對的,暴力是不對的,激進是不對的⋯⋯

但看罷整個故事,你就知道,當權力的不平衡導致財富與階級極端不平等,就無關是非對錯,而關乎公義與慈卑。

故事刻意描述「金先生的味道」,很具象徵意義。那陣「除」,是貧賤的標籤,換衫換不掉,水洗也不清。

躲在桌下,硬生生聽着上等人如何嫌棄你。為了一口飯,「暴徒」承受的,是語言暴力、表情暴力、文化暴力、意識形態暴力。

不是「他們這麼有錢竟這麼好人」,而是「正因他們有錢才可以這麼好人」。當你窮得褲穿窿,何來餘裕做好人?只能鋌而走險,一生掛上「騙子」的污名。

那些上等人,真係好好人,有禮貌、出足糧、壞話不在你面前講,教養好到無朋友。你怪他們甚麼?他們無錯,頂多是何不食肉糜。

那幕,富豪夫妻在沙發親熱,竟不察覺下等人就躲在旁邊的茶几底,看得人很心痛。近在咫尺的民間疾苦,卻被視而不見,就這麼滑稽地呈現出來了。

其實金先生下那一刀,不是因為被嫌棄,而是憤恨自己看着親生女兒頻死都不能營救。富豪的嫌棄眼神,只是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

金先生殺了人的後果,是終身躲在地下室。諷刺的是,未殺人之前,他已在另一個貧民窟地下室住了一輩子。如此對照,正是「暴徒」nothing to lose的最佳演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