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一句公道說話


跟學生對話一周後,中大校長段崇智發表了公開信。

仔細讀了幾遍,一字一句如履薄冰,卻也恰到好處,相信大部分同學也收貨了。

收貨,非因校長讉責警暴。事實上這一點校長寫得份外小心,只說對於警方「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我們收貨,是因為終於有些有影響力的人,出來講句公道說話,而這,在亂世中已變得多麼罕有。

校長說,從人道立場看,不能接受同學的身體承受不必要傷害。校長說,小師妹的經歷已具備足夠細節,投訴警察課應立即展開調查。校長說,政府該正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

上述統統不是新觀點,也不見得會影響校長的其他角色。但要校長主動講、親自講、公開講,倒還是等了又等。

公開信中,有四個字可圈可點:「放下戒備」。當你身處某個高位,戒心,往往令人難以仗義執言,哪怕是自己的學校,自己的「孩子」。

戒心,如何放下?大前提是:雙方的互信仍未徹底瓦解。

當晚同學哭得肝腸寸斷,才不是要跟校長割席,而是要校長做回保護學生的本分。校長呢,可幸他只是昧於事實,而不是拒絕去感受。

當雙方都未關上心門,同學仍願意給予機會,校長把握機會華麗轉身,才有今天這句遲來的公道說話。

放眼香港的大局,人民還會給政府機會嗎?政府又會從善如流嗎?各不相讓,就只有攬炒的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