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星期二

走佬放洋的學習


今個暑假,變了集體走佬的季節。但其實,有批細路,去年7月後,已快人一步,起行走佬,瀟瀟灑灑的給我瀟灑的上機。一年下來,這些孤身上路的年輕人,點過?

大學剛畢業的她,有感經濟差、搵工難,索性去英國唸碩士,滿心期待彼方的校園生活。殊不知,一到埗就lockdown,坐牢一樣。獨處於蝸居,無聊、苦悶、天氣差。然後,before you even realize,開始depress、無動力、亂諗嘢、病,乜都齊。點搞?

於是,的起心肝,「俾返個節奏俾自己」。堅持每天沖咖啡start the day,然後讀書,做stretching,腦閉塞就去煮飯,每晚臨睡前跟親友網上見,過一天就在日曆劃走一天。如是者,時間好像走快了,終於lockdown解除,回歸校園生活!她說,這段時間最大的領悟是——無論發生甚麼事,靠自己,主宰得了生活,就主宰得了心情。

中學生,是另一個世界。Boarding school,對外隔離,對內困獸鬥。年輕人血氣方剛,不出兩星期,人人成雙成對。我問小妮子,那你呢?她說,咪搞,萬一分手,無得走,出入撞口撞面,尷尬死。但有些人就真的這樣合合散散好幾回,成長了不少。

小妮子自覺的成長,反而是,大家都是走難過來,就算看起來未必投緣,都會傾兩句,因此激發出很多有趣的思辯。某天,幾個人,由「#MeToo」談到女性主義再談到墮胎之pro choice或pro life。嘩,原來,我有能力思考這些,還講得頭頭是道,自己都嚇親。大lockdown,交了學費無學返,但賺回思想碰撞,還划算吧。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