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星期六

連結你我的自由與未來


讀《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最深刻的,可不是其IT天才或傳奇人生,而是一個人看世界的眼界與胸襟。

當我們目睹網絡出現令世界變得碎片化,在唐鳳眼中卻恰恰相反。網絡的最大價值,就是連結。

連結政府與民眾。大眾看不懂艱深的政府政策?她連同一眾公民黑客,把複雜的政策視覺化,變成精簡易懂的材料。

連結場內與場外。太陽花學運期間,傳聞立法院內有人被打?她就去設置全天候場內直播,謠言不攻自破,免卻因誤會而釀成無謂傷亡。

連結社群訊息。疫情期間鬧口罩荒?她就製作「口罩地圖」,結果「口罩實名制」由1.0高效進化到4.0,一度令台灣在全球疫情肆虐之時,成功獨善其身。

連結民意與政策。民意無法上達?那就「打造一個讓人民許願成真的地方」。任何民間提案,只要有5000人透過「JOIN平台」連署,都會獲政府邀請,一起商討可行性。至今,由「漸進式禁用免洗餐具」到「線上報稅改革」,甚至「同性婚姻法」等等由下而上的提案,都一一落實了。

還有連結情感。人與人之間最大的溝通障礙,皆因不能換位思考。唐鳳相信VR就是最佳渠道,讓人置身對方的現場,看見對方的視點。又或當諸事糾結,借VR置身太空,看到地球與自我的渺小,萬般執着也於當下煙消雲散。

公民黑客出任台灣數位政委,唐鳳一直令多元聲音以最高的透明度自由展現,推動改變。這,是一個人的眼界,也是一個地方的胸襟。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