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星期日

減肥的真正障礙是⋯⋯?


很多人問,Life Coaching,跟其他「同人傾下偈,解開心結」的專業,有乜分別?

這個問題,可以寫一篇論文來解釋。簡化作一句:Coaching最核心的信念是,真正的答案在client心裡,而且只有client自己才知道。

Client想要的答案,任何其他人,包括coach,都是不會有的。為甚麼?

例如A曾來談「減肥」。她試過很多方法,不得要領。細談下去,一層層揭開,原來A抗拒減肥,因為在她心中,減肥代表紀律,紀律令她憶起小時候,因為常常「上堂傾偈」被罰,罰企示眾令她被同學恥笑,自我形象下滑,多年來都自信缺缺⋯⋯

剛巧肥瘦也關乎自我形象與紀律,兒時陰影就借機反彈來襲,令她每次想到要做運動,「唔知點解總之個心就好抗拒」,結果又hea回梳化上唔願郁⋯⋯

這個「減肥=紀律=傾偈被罰=被恥笑=無自信」的連結,表面看來,毫無邏輯,別人怎猜得到?不懂內情的塘邊鶴,不斷建議節食和運動良方,豈非徹頭徹尾答錯線?

Client可能也覺察不到自己的情緒迴路,所以不懂得從崛頭路折返。可幸的是,線索在記憶裡,不會消失。只要有人製造一個全盤開放、不批判的空間,她就可以潛入水底,把蛛絲馬跡找回來,透過有條理的整合,重新連線,然後一步一步把阻礙自己的枝節卸下,慢慢解開死結,從此豁然開朗。

解鈴還須繫鈴人。人生卡關了, Coach沒有答案,只能陪你回溯來時路,看清卡關處,再陪你解鎖走返出來。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