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一切都是心作怪


曾有Life Coach行家笑曰:「那些篤眼篤鼻的人,其實都是『佛』,他們的出現,是為提醒你,『自己個心仲有嘢未搞掂』。一旦搞掂,咦?怎麼這人都不再乞人憎了?還好像有點『佛相』!」那刻,哄堂大笑,眾人心領神會。

讀藤井英雄的《生氣得剛剛好:與憤怒共處的正念練習》,最記得那關於遲到的真人真事:

甲乙每次相約,乙慣性遲到,甲就火都嚟。乙遲到,當然不對,但甲反應之大,明顯不成比例,連他自己都吃驚。

憤怒,是二次情緒,之前還有一次情緒,如:害怕、受傷、羞恥、恐懼⋯⋯例如「老羞成怒」,就是先有「羞」,才成「怒」。

甲以正念往內心探索,發現事情沒這麼簡單。乙遲到,他憤怒,原來非因躭誤了時間,而是出於潛藏的一次情緒:恐懼。

話說甲小時候,父母管教很嚴,遲到會被罵,甚至會被丟在街上。被罵與被遺棄,令年幼的他恐懼不已。

這些記憶,平日好人好姐不會浮出來,但乙的遲到,讓甲潛意識連上了自己的遲到經歷,多年積壓的恐懼瞬間襲來,並轉化為憤怒,加倍奉還在乙身上。

看清了情緒脈絡,甲反求諸己,把情緒垃圾處理掉。之後,乙依舊遲到,但甲只是皺皺眉,沒再發脾氣 。

原來,所謂「別人激嬲我」,往往只是導火線,真正的怒火,一直都在自己心裡。生氣,可以焚毀一個森林,也可趁機跟內在小孩和好。我們跟所有人的關係,最終都是跟自己的關係。存乎一念間。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