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

「全知」家長的分離焦慮


連串中學生自殺事件,專家分析,父母對子女要求高,為子女帶來極大壓力。

然而,很多子女覺得最大壓力的, 倒不是父母要求之高低,而是操控之強弱。

操控形父母最明顯的徵狀,是每事問。如果我唔問,點知佢同咩人一齊?如果我唔問,點知佢關埋門做緊乜?如果我唔問,點知佢有咩打算?如果我唔問......(歡迎填充)。

乜都要知、立刻知、全盤知,不然就好無安全感、好不安、好焦慮。意外地,很多對孩子其實要求不高的家長,都是如此。揭開底牌,心裡最惶恐的,原來是: 以前事事纏着我報告的黐身寶寶哪裡去了?

其實寶寶沒去哪裡,他只是實實在在的長大了。

青春期的子女,大都有能力自行處理事情,並從中建立面對世界的自信。過程中他們需要空間、時間,慢慢摸索。但如果被「全知」父母不斷打斷、追問,就會覺得有壓力、窒息,甚至無法長大。

「我要搞掂自己,已經好煩。仲要照顧阿爸阿媽的情緒,我會爆炸。」子女異口同聲,父母未必是壓力的來源,卻多數是催化劑。

別以為細路才有分離焦慮,父母對於踏入青春期的孩子,分離焦慮更嚴重。究竟父母追求「全知」,是為子女好,抑或出於自己的焦慮?搞清楚,事情就好辦。

若是前者,講真,子女其實沒你所想像的需要監控。後者,學習把焦慮放下,便可無後顧之憂享受仔大女大的輕鬆。而這,不正是為人父母最大的盼望嗎?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