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星期日

青春期事件薄

故事一:這電影,數年前她帶囝囝一起去看,母子倆開心得很。如今,續集登場,她興致勃勃,心想二人又可手牽手入場。

豈料,已升中的囝囝,看着媽媽老早買好兩張票,遲遲疑疑道:「媽,這戲,我跟同學約好了一起看。其實......我大個啦,不一定每齣戲都要跟你看⋯⋯」

她聽罷,心在淌血,半響,擠出笑容:「那我們改天去吃放題,好嗎?」囝囝笑着點頭,秒答:「好啊!」

故事二:亭亭玉立的女兒,叫她陪伴一起買衫。她滿心歡喜,期待母女倆像姊妹般,開開心心挑衣服,交流打扮心得,大出血再回家。結果,半件衣服未買,就不歡而散。

「又係你要我陪你,我幫你揀,你又發脾氣,想點?」她自覺委屈。女兒也委屈:「我只是想你陪,而不是要你俾意見,你可否不要事事為我作主?」

故事三: 她投訴近年女兒左一句「你好煩」,右一句「我唔駛人關心」,忽然變了頂心彬 ,跟小時候判若兩人!

女兒一樣滿肚苦水:「返學校要見人,回家又要見屋企人,究竟幾時我才可以一個人?」 她想逗女兒開心,女兒卻想要「me-time」,最後往往吵架多過吃飯。

青春期的仔女,是不是好難搞?仔女們如此形容他們眼中的「最佳父母」: 凡事不介入、不過問、不主動建議;同時耐心陪伴、真心接納、默默支持。

一句到尾,就是「信任和空間」。說易不易,說難也沒有多麽難。兒女的青春期,或許也是為人父母放下「分離焦慮」的過渡期吧。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