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

放假


這一兩年的假,放得特別尷尬。

「無得去旅行,放假都唔知為乜」——是很多人的心聲。放假就是真.休息這觀念,對香港人來說,仍陌生,還未慣 。

放假要有個放假feel。既沒有剛開始的興奮,也無快要結束的焦慮,neither here nor there 的平靜如水,煞是囉囉攣。時間騰空了,心態有點餘裕,情緒卻又有點悵惘,人有點慵懶,然後一年又是如此這般過。

唯一感恩,倒是多得疫情,錯有錯着,促成了很多難得的相聚。

從前過時過節,無人留港。平日又各有各忙,感情再要好的老友,一年吃不上一頓飯,都屬等閒。

如今,全世界坐困愁城,行出街,隨時踫見三幾個朋友。香港地少人多,去呢度去嗰度,撞口撞面,都是熟人。陳生,乜又係你?!

相請不如偶遇,擇日不如撞日。無處可逃,不如互相取暖 。反正遲些未打齊針可能連飯都無得你食。就算打了針,心知亂世相聚,見一次少一次,食一餐少一餐,每一餐也可能是最後一餐。

時局蒼涼,無穿無爛齊人食餐飯,真的不可take for granted。從前只道有聚才有散,如今明白,正因害怕離散,所以相聚。

不肯定是否人到中年所以戀舊,這陣子我輩中人總是忽爾心血來潮,找回識於微時卻又失聯已久的故人,「嗱起手」個個識咗幾十年,仿彿只有如此,才能抓住那個似曾相識的真正的自己,好好記住這個成長地。在相忘於江湖之前,一起話當年,無語問蒼天。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