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非誠勿擾


2021年的最後一天。

兩年間,失去了太多,領悟了不少。從未如此深深體會,每一天也可能是最後一天。In every sense。從此,人生主旋律,再也離不開四個字——非誠勿擾。

非誠勿擾。是以不為免費所動,包括免費資訊。免費的東西最貴,不只時間成本,還有心理成本。因為永遠不會知道,植入式價值是否我真心想要的價值。

非誠勿擾。是以不妨少賺點錢。經濟學說,打工的機會成本,是打另一份工的人工。但人大了你知道不是。打工的機會成本,是不用打工的時光。錢可以買快樂,但更多快樂錢也買不到。快樂,才是做事最終極的量度單位。

非誠勿擾。是以不妨多花點錢。以前會擔心揮霍的後果,現在有了「誠」這個門檻,值得花錢的事已剩下很少,難得遇上,大大力支持。

非誠勿擾。是以不跟不值得的人交往。慣性遲到、偶然爽約、長期不應機的,抱歉,生命太短明日無限遠,何苦勉強相見。

非誠勿擾。是以從此只做正確、開心和不後悔的事。不後悔不等於舒適或容易,多艱難但值得就好。

執筆這天,是另一波黑暗的日子,看來不會隨 2021劃上句號,搞不好2022還未到戲肉。忘不了的,卻是當事人那山崩於前不動色的從容就義。

近年流行互相祝福一生平安。這陣子總算明白,真正的平安,無關乎實際處境。不管在本地還是海外,身處城外抑或牆內,內心平安,也就是最大的平安了。

2022年,大家一起自在而真誠地活着。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