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星期二

舉頭三尺有真相


習慣每年看一齣戲來「開年」。今年選了剛在Netflix上架的《Don’t Look Up》。

在一個明明應該開心,卻又有點笑不出來的新年,看着一套充滿黑色幽默的喜劇,每每對號入座,有剛剛好的療癒感。

這個世代,還容得下真相嗎?那怕那個真相,重要得關乎全球人類的滅亡。那怕那個真相,已經迫在眉睫。那怕那個真相,有足夠的科學支持,而科學不會講大話(至少不比人類會。)

放心,容得下的容得下的。只是,真相不因它是真相的本身而存在。真相為了鞏固權力而存在,例如為總統提升人氣。真相為了既得利益而存在,例如令有權有勢有錢的人變得更狂妄。

真相只是手段,利益才是目的。家家有求,各取所需,真相以支離破碎的形式,在千蒼百孔的世界中浮現。如果你是手握真相的人,如何繼續這場泥漿摔角?

有一天,真相會以最純粹的姿態呈現,屆時,我們都已在倒數生命。當權者說,don't look up。因為,到了那個臨界點,謊話將變得那麼不堪一擊。舉頭三尺有真相,但我們都已經無路可走。

最撼動我心的一句,是眾人的最後晚餐上,Kate抖着聲線說:「I am grateful we tried 。」

苟存性命於亂世,知不知道真相,重要嗎?人總有一死,但至少不要被騙。或許最重要的,不是最終能否成功拯救全人類,而是令每個人,在活着的時候,好好擁抱過真相。At least,we tried 。And that's the best and the most we can do。新一年大家共勉。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