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

感恩進化4.0


曾在拙欄寫過感恩日記的事。

起初,視為靜觀功課,持續覺察自我感受,後來事忙中斷。到今年初,世界太亂,心想,能感恩,人會更開心,於是又重拾筆桿認真寫起來。

不回看,也不察覺,原來感恩,會隨年月進化。

N年前的1.0版本,多感恩好事發生,例如朋友相聚。後來變成2.0,會感恩沒壞事發生,例如無塞車。又後來,進展到3.0,感恩無事發生,放空已是小確幸。

踏入 2022,原來還有4.0——感恩壞事發生。

傻的嗎?自虐狂?更準確地說,是感恩壞事發生,反覆鍛練自己的回應。

朋友遲大到,感恩自己沒動氣,反而更珍惜彼此剩下的時光。

客戶拖糧,感恩自己諒解,經濟不佳,誰不周轉困難?

是日諸事不順,感恩自己懂得煞制停車,飲杯咖啡,break the negative emotional chain。

疫情下世界變,乜都要重新學。忐忑、浮躁、焦慮。感恩自己捱得過,踏出一個又一個ccomfort zone。

三年無得去旅行,感恩趁假期處理了很多重要但(一直以為)不緊急的終身大事:養生、養心、思考「人生的意義」。

大時代下,諸事徒勞無功,感恩自己曾為這場徒勞作見證,日後代代相傳,深躬自省。

And the list goes on.... 重點是,瞬間轉念,愈轉愈順暢。不屈就不勉強,感恩進化,人都「化」,真心無火。不動氣,方可化腐朽為神奇。

這樣是不是很阿Q?或許是。但當阿Q能把自己的喜怒哀樂重新掌控在自己手中,

多少世事不由自主,都已無關宏旨。自己才是自己的心的主人,能安心,就自在。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