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寧死不要做傻仔


久不久跟同學仔「傾戲」,即是,邊睇邊停,幻想主角就是自己,去到某關口,傾傾之後如何走。

《 Don’t Look Up》裡,天文學家發現行星襲地球,若不迅速處理,半年後人類將會滅亡⋯⋯好,停機。我問孩子,若是你,會怎辦?

「話俾總統知!」孩子們異口同聲。去片!兩位專家竟真的去了找總統,豈料總統完全不把他們當回事,點算?

「搵傳媒,上電視!」孩子們的反應跟劇情不謀而合。這次,電視台把危機當成花邊新聞,天文學家焦急得在鏡頭前怒吼,一夜之間,片段被網絡瘋傳,大出醜⋯⋯

孩子們,呆了。點收科?眾人頭上烏鴉飛過⋯⋯如果,如果再有機會,你還會再站出來公告真相嗎?

她搖搖頭:「第一次,我講你不聽,shame on you。第二次,明知自取其辱,我都再講,shame on me。」他點頭附和:「反正最後所有人都係死,何必伸個頭出來做傻仔?」

他換個角度想:「唔係喎,死鬼左,傻唔傻都無分別,講多次可能執返條命喎。」眾人反駁:「死唔去,仲慘,未必有人多謝你,但肯定會繼續笑你。」

沒想到,這個「寧死不要做傻仔」的討論,持續半晚。我問孩子,做傻仔,真的比死更難受?孩子們老氣橫秋說:「人總有一死,不是嗎?」

嗯,那你們覺得,故事裡的主角不惜一切都要講真相,又是甚麼心態?

孩子們嘗試換位思考:「搏盡無悔?」「咁先夠專業?」「或者她覺得,人總有一死,但一定要對得住自己。」頃刻,烏鴉再度飛過,眾人再度跌進沈思中。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