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

拉鍊嘴的故事


「拉鍊嘴」說,老闆忠告她:「你性格太靜,好難升。」

你同意嗎?我問。她點點頭:「對啊,我開會時,嘴巴像拉埋拉鍊般。」

她口中的「開會」,不是工作會議,而是公司每月一度的環球networking meeting。各國同事視像閒話家事,每次「拉鍊嘴」 都全程沈默,隱形得像缺席了一樣。

「有咩好講?香港今日落雨,我在家洗衫,這樣嗎?」她說, 一分享,豈不露底?屆時全球同事都知,表面能幹的自己,私生活乏善足陳。

「那其他人都分享些甚麼呢?」我好奇。「嗯⋯⋯」她努力回想,「都是很無聊的事啊 。」「例如?」「例如⋯⋯自己國家剛過甚麼節日,周末去了哪兒之類。」「還有呢?」「不記得了,太無聊。」

稍頓,她忽然自己笑了。「怎麼了?」我問。「我以為我是介意自己無聊,原來我也很厭惡別人無聊,這才是我不開口的真正原因。」

這下輪到我笑了:「那平日有無人,就算說的很無聊,你也有興趣聽?」「有啊!」「誰?」「我的好朋友吧。」

然後,「拉鍊嘴」為自己設計了一項功課:不要帶着「工作」的心態開會,只當是 「見朋友」,看有否不一樣?

數月後,她告訴我,「開會少了心理包袱,講多咗嘢。」最大改變,是開始平常心聆聽別人的生活,也放下了對自己的嚴格要求。

「其實,人為甚麼常常都要這麼『有point』呢?偶然無聊一下也不錯,哈哈哈哈!」頃刻,我看見拉鍊徹底拉開,她張大口開懷地笑。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