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心之外遊


已忘記多久沒外遊。

疫情下,每周下田耕作,已是最遠的「外遊」。最有象徵性的,莫過於那個平時旅行備用的手信袋,如今變了務農的收割袋,同樣滿載而歸,心情卻大不同。

避世的一段路,兩旁是高樹,陽光穿透打出斑駁樹影。未幾豁然開朗,滿目四季花,早前還是波斯菊,近日已變了向日葵。以前常幻想,這就是宮崎峻筆下的龍貓世界。如今也真的望梅止渴,當自己去了日本。

再往前走,就是我們這些周日農夫一列列的小天地。從前想過無數次,找一天,不太熱也不太趕,就在勞動與勞動之間,在田間野餐。像真正的農夫一樣,那怕烈日當空,乘個涼,避一避,果了腹,休息一下再苦幹。

但這畫面從來沒有發生過。每次不是太熱就是太趕。終於,因為疫情,的起心肝,實現了這一幕。

這天,一個人,一份便當,一瓶水,望着一片綠,mindful eating。細細嘴嚼、徐徐嚥下每口飯,四野無人,只有微風輕拂樹葉的嗦嗦聲,還有聽聲不見樣的小鳥吱吱聲,一剎那有點想哭。

Peaceful,不過就是這麽簡單,外在與內在皆然。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戰火,卻才剛剛開始。要累積多少仇恨與貪婪,才會嚟真打仗?又要有多少悲憫,才可叫停大大小小的衝突?

世界在變,無人能倖免。疫症、戰火、地震,一齊來幫襯。突如其來的平靜,卻虛幻得像平行時空。如果如常生活,是習慣;那麼生活如常,就是大時代下的歷練。人生也不過是眾多歷練的總和,難過與易過,也別嫌多。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