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星期六

庭前一枝櫻


四月,合該是賞櫻的日子。

對日本思念甚篤,牽掛無所遁形。不禁在家,插盤白櫻花。潮濕回暖,櫻花早開。行開行埋,咦,怎麼又添了幾朶?以為自己眼花,看清楚,是真的開花。小巧可愛,對着你撒嬌,看得人心都軟起來。

自此,每逢工作卡關腦便秘,心思思走出客廳,沖杯咖啡,擔張櫈仔,坐定定賞花。附庸風雅,腦袋放空,個心都安樂晒。

忽然,「啵」一聲,野生捕獲開花的一瞬!花瓣像爆米花般爆開來,成件事,既卡通又夢幻,觀花人忍不住傻笑。

花道老師說,西方人插花,多選盛放的花束。但日本人會透過大自然去理解過去、現在與將來。生命萬物,皆有循環。由萌芽到死亡,時間流動,要仔細欣賞、認真領悟。

嗯。如此想來,櫻花或許就是最好的教材。「莫謂春殘花落盡,正是庭前一枝梅。」我家庭前那枝櫻,昨夜蓓蕾,今夜盛放,明日荼靡。荏苒人生幾十年,「花生」匆匆只幾天。不求長久,燦爛就夠。而且齊開齊落,效果格外有戲劇性。

也開始明白何以古人插花,會以不同花材的形態,類比天、地、人、山、水和村莊部落,再按比例微縮在一個作品裡。古時交通不便,人們不能遠遊,就藉着盤景,來一趟心靈遠遊,鑑賞那可望不可即的風景。

古人的智慧,很合適被禁足的現代人。疫情下,全香港人都被禁足在香港。這天家中白櫻花飄落一地,一片花瓣墜落鼻尖前,我閉上眼,幻想人在東京,眼前就是櫻花鋪天蓋地的目黑川⋯⋯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