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15000天


「明樂,原來我只剩下15000天!」他劈頭一句,我沒聽懂。

「一年300多天,十年約3000天,五十年就大概 15000天,這麼想來,我方發現怎麼人生就只剩這麼少?」他認真地算,同輩如我,感同身受地笑了。

「那,這15000天,如果全無現實限制,真.的.完.全.沒.有,你想怎過?」我問。他繞着臂,想了一下,抓抓頭,再想,然後搖搖頭:「我不知道。」

很多clients來life coaching,想談「人生下半場怎麼活才無悔」。而面對一道最開放、無前設的提問,竟不約而同,苦無答案。

「其實人生怎會『無限制』?無限制的人生,too good to be true吧?」他說。「如果真的有呢?Good and true的人生,會是怎樣?」我問。他再想了一下:「嗯⋯⋯我只知自己不要甚麼,但不知自己想要甚麼。」

Coaching裡有個概念:Self-limiting belief。我們想達成夢想,卻連夢想是甚麼樣子都想像不到,當然也無法想像通往夢想的步驟。

曾有 client經過長久沉澱後,坦言心底最渴望環遊世界旅居,其時猛然醒覺,自己連車牌都無!那很好,有心不怕遲,就由學駕車開始。

也有人原來夢想開書店,但無資金。最後開了個網上二手書店,先小試牛刀!

亦有人想以興趣連結同路人去助人,但搞社團很大工程,不如先來三、五知己密密做?竟一下子就開始了。

人生下半場,像半杯水。15000天,不多,也不少。想清楚,要甚麼,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敢去想,日子也如此這般過。眨眼一世,過到自己那關就好。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