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星期一

中年危機與Sense of Achievement


耳熟能詳的故事:

「城市人一天到晚營營役役。農夫問他,你幹嘛總是那麼忙?城市人說,沒辦法啊,我要賺錢。農夫說,那賺到錢之後呢?城市人說,然後再賺更多錢。農夫說,再之後?城市人說,賺更多更多的錢。再再之後?之後就安樂晒,回歸寧靜,樹下乘涼,享受微風吹過的悠閒 。農夫看着城市人一笑,這,不就是你營役之前本來的生活嗎?」

故事想說,其實人追求的,泰半本已擁有,何苦徒勞?「但我不同意。」Client主動提及這故事,然後猛搖頭,預備大大力的反駁它。

「苦幹之後的安樂,跟本來就安樂,是不一樣的。」他抓緊拳頭,激動地說。「城市人要的,不只是安樂,還有之前的sense of achievement。」

「之前的sense of achievement是怎樣的?」我問。「就是要feel到自己有團火,不停燒,搏晒老命,做到盡。Process。沒有了那process,就好像沒活過。」

嗯。懂了。Sense of achievement。重點是,sense。Sense到、feel到、見證到過程中的努力,「我活着」的憑證。

Client點頭:「所以我從不渴望做富二代。含銀匙出世,不用去achieve已甚麼都有,不好玩。 」

Client來life coaching,自嘲身處「中年危機」。人生走到這關口,已無所欠缺。但下半世hea住樹下乘涼,亦非我所願。年紀不小,想玩鋪勁,無人侵你玩。純粹去下旅行讀下書,又不夠熱血⋯⋯

我們總以為香港人的夢想就是食玩買hea,其實,想用心做大事的,大有人在。滿腔熱血,但無用武之地,點搞?或許正是當事人及社會整體都必需好好思考的課題。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