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年輕人的政策視覺


突如其來的暑假,辯論隊的同學仔,乘機補底。底者,對我城之思考也。

辯論題目,離不開大事大非。奈何平日返學,少談社會大事。同學終日埋首書本,愈勤力,愈離地。

趁此良機 ,每周一度,題材任揀,但不光分析利弊,各打五十大板。批判思考的終極目標,是解難 。一件事,有乜做得唔夠好?可以點做?提出見解,才收貨。

同學首選研究「融合教育」。思考點:這政策,明明出發點就很好,為甚麼實行多年,歧視甚至欺凌仍然存在?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朱諸亮。同學仔回溯歷來融合學習經歷,結論是,任何融合,都要有「心理準備」。

「其實從來無人brief我地,SEN是甚麼。好人好姐,行為奇怪,誰不會judge?等到慢慢認識,judgement已經撇唔甩了。」

「對啊,而且briefing愈早愈好,上小學前就要做。小學生最有大愛,不像中學生那麼麻煩。從小接納SEN ,就沒有後來的歧視了。」

新政策,教師固然要熱身,主事者偏偏沒想到,小朋友也要熱身。融入的大前提,是朋輩接納,豈能不由朋輩入手?

同學自選題材二:「國民教育」。這一科,很惹火。如何推 ,才較易入口?

「出口轉內銷。」同學仔建議。不要只談我國,而要談世界。用環球角度,進行自他對照。 一齊sell ,就無咁hard sell。唔覺唔覺,認識我國。

同學仔坦言,擁抱自己的身分,同時欣賞別人的特質,兩者無矛盾,更是共生。只是、如果、但願,我們都能有這樣的胸襟⋯⋯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