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咁你覺得點


在受訓成為life coach之初,有一幕,印象頗深。

Client說:「我上星期簽了幾單大deal。」我秒答:「嘩,那實在太好了!」老師隨即煞停:「這回應,有問題。問題在哪?」

問題在哪?我說的,不也是一般人憑常識最普遍的回應嗎?

問題就在於,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或苦)。每個人的「常識」,大相逕庭。而且事情不代表心情。事情好壞,跟心情好壞,可恰恰相反。

接着,老師問client:「你簽了幾單大deal, 咁,你覺得點?」。Client訕訕道: 「其實,我覺得有點煩 ,其中一個客好難招呼。」

See!Coach的角色,先不要假設,而要確認,對方起始的心情,再站在同一視點(例如個客好煩怎辦),陪伴client走返出來。情緒同步,才可同行。

「咁你覺得點?」是完全不帶前設的提問。答案也往往有出乎意料。

我被炒魷魚了。咁你覺得點?一天都光晒,等咗好耐,最緊要收齊譴散費。我要做爸爸了。咁你覺得點?嗯⋯⋯其實未準備好,快了點。我最緊忙到死。咁你覺得點?丫,都開心架!至少證明自己重要,做到嘢⋯⋯

「咁你覺得點?」 Coach在對談過程,敏銳覺察每個關鍵位,稍頓,誠懇地問,開放地聽,給予client無限時間去沉澱感受,總有想像不到的magic⋯⋯

「其實⋯⋯我覺得⋯⋯我覺得自己辛苦夠了,我真的不想再suffer下去,我覺得是時候放下執着了⋯⋯」

當一個人,感到被聆聽、被理解、被接納,自能跟心底的慾望和勇氣重新連結。然後從谷底回魂,彳亍前行,由地獄折返人間。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