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星期日

理髮師與Life Coach

究竟咩人先需要找life coach?幾年來,好多朋友問。

這個問題,就等於:究竟咩人,才需要理髮師?答案當然是:係人都要。

一頭半個月,或一年半載,總要理髮一兩次。三千煩惱絲,剪不斷,理還亂。即管執吓、整吓、修剪下,人都醒神些。

同樣,人生在世,不會沒煩惱。千頭萬緒,有個life coach,久不久一起梳理一下,亦得,得咗!

好的coach,也像好的理髮師,從不把任何髮型強加於你臉上,只會透過觀察、提問、反覆消化、確認,客人是真心想要某個look,然後助你實現夢想。完事一照鏡,自信心都返晒來!

頭髮,一直留,唔剪,得唔得?得。但何苦?自己剪,又得唔得?無話唔得,疫情期間,好多人自己剪髮,但這不是恆常狀態。

恆常是怎樣?在外國,coaching文化盛行的地方,很多人都有coach,有時更會互相探問,你的coach是誰,他coach得好嗎?就像香港人會問,你的髮型師是誰?好似剪得你幾型喎。

任何文化紮根前,我們都會覺得那文化很奇怪。但換個角度想,life coach就像一面鏡,讓每個人看清自己的思考迴路,我們會否覺得,每天起床照鏡好奇怪?

那麽,life coach也需要找coach嗎?嗯,理髮師技術再好,自己操刀剪髮,總有後尾枕的盲點看不到吧。同行之間,互助互coach,也是很好的共同成長。這些年受惠於很多人給我理髮,但願自己也有剪到停不了手回饋宇宙的一天。

****
追踪及讚好最新FB寫作專頁:黃明樂 Wong Ming L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