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小確痛與小確幸


好像從未如此輕鬆看待食物中毒。

記得小時候,要是哪所學校哪個食物部發生集體食物中毒,傳媒肯定連日報道,家長緊張兮兮埋怨學校,學校投訴甚至控告食物供應商,查找不足追究責任是停不了的戲碼⋯⋯

今天,回應竟大不同。中毒的原因不是不去了解,但更重要是解決問題。甚或,超越解決,去把壞事轉化成樂事。

無飯盒食,唔駛死,變通就是。有學校改帶小朋友們到廸茵湖野餐,小朋友雙眼發亮,興奮兼過癮。

另有學校改為提供飯團、飲品和零食,是為「午餐旅行日」,因為零食本是旅行日才准許孩子破戒吃的。饞嘴的孩子們,不知多享受這個「在地旅行」。

也有學校指導高小學生在家政室為學弟妹們做飯。平日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孩子,洗切煎炒一手包辦,完事後神氣認叻:原來煮飯,都唔係好難。好食,又有滿足感!

幾可肯定,這些經歷將是孩子們小學生涯難忘而有趣的回憶。而我總思疑,這種務實應變、苦中作樂的心態與技巧,是我城在幾年來的不確定性中歷練出來的。

不要問,為甚麼歷史悠久的大型飲食集團都會疏忽出事。這年頭哪兒發生甚麼狀況甚麼事還用稀奇嗎?

總之,一二三,腦筋急轉彎,chill住執生。未至於像《Life is Beautiful 》般把集中營變成遊樂場,但總有本事在混亂中尋找小確幸,在穩定中承受小確痛。

悶出鳥來的穩定校園生活中,忽然無飯食,是小確痛。混亂中變出點子,樂在其中,是小確幸。有個話題,記一世,有驚無險,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