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Chatgpt之喜歡你是你


Chatgpt的出現,正面衝擊人類世界。人類一方面雀躍它可為自己辦公,另一方面擔憂它終極取代自己份工。

例如老師行家說,Chatgpt是出卷救星。素來試題千篇一律,卻又要次次新鮮,人都癲。有了它,省回不少腦汁。預備筆記如是。落個指示,就把教科書濃縮成雞精,慳水慳力。

可悲卻是,這些功夫學生都可以用Chatgpt自己做。早晚補充練習、教科書甚至老師都可被淘汰。

功能性的無難度,創作性的一樣做得到。由大學論文到網上各式推廣post,Chatgpt秒gen一百幾十個ideas ,還勵害得可以寫劇本寫歌詞。

但是,Chatgpt(至少暫時)不能用莊梅岩的內涵寫劇本,林夕的歷練寫歌詞,更難儼如查大俠翻生寫出驚世武俠小說。

Chatgpt甚麼都寫得出,唯獨寫不出某一個指定的人高質素的個人特質。是以Chatgpt當道下,人類唯一出路是用心經營個人風格,並好好珍惜懂你的人。

這些人不會太多,畢竟世上太多人品味粗疏,分不開罐頭雞湯和二百隻雞熬出來的上湯有何分別。但有的話就是知音,是die-hard fans。無論AI如何進化,他們都能在茫茫科技海中把你認出來,不離不棄。

知音市場,不大,卻很牢固。AI不會取代,因為就算技術上可行,它也不屑跟你爭。勞師動眾的高科技研究成果,只為搶你一千幾百個客?算把啦。

抗衡AI,就要令人喜歡你是你。經營好獨一無二的自己,至少不會無飯開,而且將遇上天下間非君不要的人。夫復何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