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星期六

除下口罩的這天


執筆這天,大家終於可以除罩相見。

興奮得一早落街,行來行去,幾咁自在。別了早已熟悉的窒息感,重拾久違了的新鮮感。

忽然覺得,怎麼街上的死氣,厲害了那麼多?方想起從前教通識科時,不就常說英皇道和軒尼斯道的懸浮粒子密度極高?我總是叫學生對着大街吸口氣,邊講這一課的⋯⋯

三年的口罩生涯,保護了我們的呼吸系統,同時也把我們對城市的敏感度封了盤。混濁的空氣、街角阿哥阿叔們「打邊爐」的煙味⋯⋯從前避之則吉,今天竟像遇上老朋友般,尷尬得來有點雀躍。

環顧四周,目測除了鄙人,幾乎人人都仍戴着口罩。偷聽大家的討論,「買咗太多,唔戴好唗」竟是最重要的原因(唔係卦⋯⋯)。

在食肆坐下,矇面老闆說:「戴慣左啦,焗啲有咩所謂,安全嘛!」我笑了,事關在戴着口罩的人堆中,作為唯一臉上無遮無掩的我,感覺一樣超安全,哈。

不安全感倒無關防疫,而是再見三年來認識的朋友,咦,原來你係咁樣的?熟悉當中帶點陌生,大家相視訕笑,有點靦腆,要熱下身先。

有學生,更搞笑,口罩繼續戴,皆因「呢期箍了牙好樣衰」,豈料午飯時,脫下口罩對望那刻,齊齊笑到肚痛!

原來,你衰我都衰,青春期,箍牙是常態。同病相憐,就無所謂誰比誰醜,反而有種不言而喻的連結。

三年了,我們都在用窒息感去連結彼此,是時候讓開懷大笑的互相感染終極登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