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星期三

Dating App 與代溝


近年不少家長朋友來coaching ,討論子女玩dating app的問題。

他們說,dating app,好恐怖,跟個陌生人傾幾句,就被人呃咗,騙財騙色甚至送命都有份。

我會心微笑。的確,這年代,多喪心病狂的事都可發生。腦海想起的卻是早前跟年輕人關於dating app的討論。

「Dating App怎可能不安全?!Dating App才最安全。」年輕人好大反應,我洗耳恭聽。

「有圖無真相,你騙我時我也可騙你,好公平。連樣貌都不能信,就只能靠思考交流,無得呃,最易露底。」

「 有些人,吹墟到自己多厲害,傾多幾句,就無貨賣,你知道,出來date,盞唗時間!」

年輕人說,dating app的好處,是路遙知馬力,「磨爛蓆」三幾個月甚至一年半載才決定是否正式約會也未遲。

「平日在甚麼場合,可觀察一個人這麼久?靠見面,才能認識朋友,大家都無位走。不肯定對方來頭,先別說很嚴重的後果,光是拍拍合照被放上網,後來俾人起底,都唔抵!」

我不肯定上述是否所有dating app用家的心態,但這觀點的確耳目一新。至少足以證明部分年輕人態度之審慎,也非家長所想像的——「隨便找個人就乜乜乜」的狀況。

更值得思考的是,作為家長,我們有沒有胸襟和耐性,去用年輕人的邏輯,完整地理解年輕人的思路?

抑制往往由dating app是否安全的客觀討論,變成「你為甚麼不聽話」和「你又為甚麼不相信我」的情感傷害,令親子溝通進一步斷纜?

而我們其實都知道,親子關係惡化,才是對於青春期子女成長過程中最最最危險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