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星期日

愛我別走


記憶中沒看過莊梅岩寫充滿喜劇感的短篇。但我不會說《愛我別走》是喜劇,反而更像「悲劇+時間=笑話」,為三年多來的壓抑恨恨出了口悶氣。

愛我別走,誰別要走?漠視你悉心送禮還無啦啦講分手的女友?走了很久卻又忽然回魂的老竇?還是跟着浩南哥出生入死的細細粒狗狗?

那麼,愛又是甚麼?江湖一別,不求再見。借出的錢,不望歸還。老黃只求小林遠走高飛做自己,小林離家闖盪前路艱難,卻從沒停止給老黃寫信報平安。

付出的無條件;接收的搏盡無悔。亂世裡談愛,太奢侈,但當中有比愛更大的憐憫、諒解、包容、牽掛,以及「在心中」的默契⋯⋯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老黃堅持寫滿一大盒無法寄出的信 ,收拾整理粗糙的人生離散。觀眾對號入座,卻看到無以名狀的集體創傷與收復。

十個故事,講緊好多嘢。Get到。係香港人嘅,都get到。最有共鳴是「Time Capsule 」咖啡廳。

「凡係好嘅嘢都take time,凡係難嘅嘢都take time,凡係有原則要堅持嘅嘢都take time。」

「Take time係要預埋迎接困難的時間、盲摸摸的時間、行回頭路的時間、中途放棄的時間、挫敗沮喪情緒波動想躺平的時間⋯⋯」

「你個心,好急。」——我跟全場人一起笑了,卻也有點想哭。心急了一百幾十年的香港人,忽然要學習take time,點捱?

或許就是靠着消化了世事之荒謬再laugh it out的耐力與智慧,一步一步走到最後。Meanwhile,「善良啲,幫吓人」,時間會過得好快。謝謝這個字字珠璣笑出淚的夜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