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咩Grade思維


有個講法:A grade 學生替C grade學生打工,B grade學生打政府工。

人生在世,畢生追求,不過自我價值。那麼,A、B、C grade的自我價值來源,分別又是甚麼?

A grade學生的行為模式:品學兼優,積極進取,自律高效。自我價值的來源:做贏家——在制度中當個勝利組,得到客觀具體的嘉許與讚賞。考試或考驗都難不到他,無考試無得爭無嘢追反而空虛。這種思維,豈能不成為老闆眼中的fit馬,大集團的high flyer?

B grade學生:聽話,努力,跟大隊,從不標其立異。成績中上見得人(雖然不常被看見),考大學亦無難度。自我價值的來源:在學年年升班,在職論資排輩升級,足以證明自己穩定增值。思維不就跟政府工的獎賞機制不謀而合?

C grade呢?夾雜世人眼中各種問題行為:不交功課、走堂、不溫習⋯⋯真心,往往不是因為懶,而是「唔明做來有乜point」。自我價值的來源:不是制度的嘉許(無point的制度有甚麼資格嘉許我?),而是帶着思考去生活,「跟隨自己個point」。

在學校總是另起爐灶搞亂檔;在商業社會就索性自己做老闆。C grade頑童請來A grade fit馬幫自己打江山,快靚正狠準,不正是夢幻組!

胡蘿蔔不同,路自也不同。無對與錯,只是選擇。

想起這個,是因為最近葵涌邨垃圾房「美術館」被清場一事。掛畫的人、拆畫的人、下令拆畫的人,都分別是哪一種思維?在我城,擁有某種思維的人,又都在他們該有的位置嗎?歡迎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