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

招聘廣告要點寫

你沒讀錯,我沒寫錯。風水輪流轉,今時唔同往日。從前你我他煩惱如何寫求職信,今天僱主懊惱如何寫招聘廣告。

E公司請人,招聘廣告前後改了三個版本,一份CV 都收不到。

J公司也請人。幾個月了,鬼影沒一隻。終於有兩個申請,結果一個no show, 一個面試也遲大到,怎請得落手?

我看了看E和J的招聘文稿。「無賣點喔。」「吓?俾錢請人還要有賣點?」

唉⋯⋯(長嘆10秒),工揀人,人揀工。數十年下來,求職市場出現極大變化。那些「求其搵份工開飯」的心態,早已蕩然無存。

簡單劃分,求職者有三種。一、條件高要求也高,只找薪優糧準的荀工。二、長期失業,乜工都報,卻又從不獲聘。

第一種你請不起,第二種不想請。剩下第三種,條件中上,要糊口但未至於手停口停。得閒睇下招聘廣告,JD(Job Description)皆是雞肋——工作性質、薪酬、前景統統食而無味,棄之可惜。

諗下先,揀下先,等下先,再睇下先⋯⋯手機繼續碌。在眼球爭奪戰下,一份沒特點的聘書,就這樣敗給忽然彈入來的各種養眼資訊。

甚麼是特點?因人而異。聞說有僱主在 JD上寫了「朝十晚六絕不OT」,當堂多了回應。又或「全港唯一XXX」,橋不怕舊,最緊要受,至少臭味相投的人肯來傾下偈。

特點是甚麼,不是重點。重點是:mindset。不要光想「我要請人幫我做甚麼」,而是「對方為甚麼要來打工」。家家有求,如何把這個空缺,sell出去?僱主們,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