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Stuck


好Stuck。大部分coaching clients對自己的形容。

Stuck,中文點譯?卡關?太文雅。困擾?搔不到癢處。大概就是,進退兩難極不舒服卻又動彈不得的樣子吧。

想起的是那老生常談的Four Stages of Competences。

第一階段:Unconscious Incompetence(廣東話譯:唔知自己唔得)。第二階段:Conscious Incompetence(知道自己唔得)。第三階段:Conscious Competence(知道自己得)。第四階段:Unconscious Competence(唔知自己得)。

第一階段,無知最快樂,沒太多煩惱,最多煩死身邊人。

第三階段,最爽,自知甚麼做得好,哪裡做得好,為何做得好,自信爆燈。

第二階段夾在中間,就是stuck。學而後知不足,想進步,但眼前滿是路障,名叫:辛苦、恐懼、孤單、不安、軟弱、迷惘、挫敗⋯⋯

退一萬步,變回無知吧。回頭太難,人一旦覺醒,豈能繼續躺平?

曾有成功越過第二階段的client形容,stuck,就像游水出公海,在水中央,浮下浮下,心想,早知唔落水。返轉頭?太遲了!咬咬牙,死就死,衝埋佢,抬頭一望,已達第三階段的彼岸。

Get stuck不可悲,反而是突破的前奏、升呢的祝福。

比較可悲的倒是第四階段。明明好得而不自知,技術爐火純青像呼吸一般,誰會因懂得呼吸而自滿?於是總被「自知」很強又擅長自吹自擂的第三階段眾人搶晒風頭。

處於第四階段的,往往都是生前寂寂無聞,死後萬人景仰的一代大師或藝術家,不過大師有大師的氣魄,才不屑跟世俗人爭一日之長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