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把自己愛回來


Client送我周志建的《把自己愛回來》。一口氣讀罷,爽!

甚麼是愛自己?周談了很多。小女子深感當頭棒喝的,有三。

一、花錢在自己身上。

家中隨手一件物品,動輒廿年歴史。坦白講本人不算節險,只是,放唔低。堅持要替物品找到比我更寵它的新主人才放手。而尋覓的過程是以年或十年計。

既不捨,也就不買,不想增添情感負擔,連帶無甚消費。 Well,物慾低或許是祝福,但日常總可待自己好一點。

愛自己,學習吃美味也健康的食物、穿質料好點的衣服、搭乘直接不奔波的交通、添置不會睡得周身骨痛的床鋪...... 愈基本的事,愈捨不得寵自己,要學。

二. 人生不在擁有而在享有

人一生,甚麼都帶不走。擁有,終會失去。但享有,卻是當下。

日子不要行屍走肉的「過」,而是帶着感受去覺察。一杯茶、一頓飯、一場雨、一場雪,細味箇中甜苦冷暖,就是享有。

同理,有朋友卻不經營,有家人卻視為隱形,跟孤兒仔無分別。優質關係不用多,懂得享有再少都夠有突。


三. 減法生活

要做到一和二,活得這麽精緻也這麽投入,就無法兼顧太多事情。所以要用減法生活——減少無謂物品、無謂資訊、無謂應酬、無謂決定(我們總愛在無傷大雅唔死得人的事情上左諗右諗轉來轉去,其實芝麻綠豆真不值得我們花一滴腦汁)。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對人對己,非誠勿擾,拈花微笑。與所有人到中年的朋友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