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三種討厭


當上Coach後,才開始研究「討厭」這課題。

第一種討厭,其實是妒忌。對象,通常是自己的勁敵。

這,不難搞。要麼急起直追威返次;不然就認命;或索性避開比較,逃避可恥但有用。

第二種,看似討厭別人,其實是討厭自己。

這,在親子(或親近的)關係中很常見。例如明明討厭父母的性格,但其實自己也被倒成同一個模。看似討厭父母,其實是討厭自己很像父母這個事實。

解決辦法,是找回自己。明白別人是別人,我是我,就算係你親生的都係咁話。找自己的路,不短,但總算直接。

第三種最曲折。討厭別人的底層,是自己塵封了的傷痛。

例如別人遲到5分鐘,或吃飯掉了顆米,你都會激動得幾乎反枱。這些不合比例的反應,其實跟對方無關,而是你的潛意識記起,曾經自己做了一樣的事,後果極不堪,例如被家暴或欺凌⋯⋯

這些許久許久以前的驚恐,一直未被確認、照顧、處理,受了傷的內在小孩卻慢慢被遺忘於歲月中⋯⋯

直至某天,看見某人有同一行為,觸發自己內在的羞恥感再次來襲,老羞成怒,再遷怒於人。而我們不知道,那極端的憤怒,是自己的傷痛在吶喊,還道是眼前人不是,才會激嬲自己。

這種「討厭」,其實別人無錯,自己也無錯。想當年自己也是受害者。唯有返回源頭,帶着受傷小孩走出洞穴。重見天日那天,心中清爽,那些曾經惹我討厭的人,刻下看來不過是路人甲乙丙,也無風雨也無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