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誰嫌棄誰

迪士尼樂園內的<森林河流之旅>大排長龍,S在隊尾,前面是一對自遊行訪港的母子。

等了半小時,小孩以純正普通話搖着媽媽的手說要尿尿,媽媽看看那原封不動的人龍,沒有理會。小孩愈鬧愈吵,叫人側目,母親忽然凌厲地瞟了小孩一眼,「噓」一聲一手掩住他的嘴,另一隻手悄悄從包包掏出塑膠杯一隻,着孩子別轉臉解決。

終於輪到母子上船,母親不動聲色垂手拿着載滿黃色液體的杯子,工作人員未敢多問。待小船開行至某樽頸彎角,母親把杯一揮,黃色液體瞬間淹沒河中。

船舶岸,孩子牽着母親剛才拿杯的手去買熱狗,自以為眼明手快的母親未察覺整個過程盡收排在隊尾的S眼底。

上月某個星期日,遮打花園如常擠滿菲傭,唯一的公廁比廣場更擠擁。水廂沒水了,站在龍尾的我看到這樣的景象﹕

每人如廁過後,隨即拿起廁格門外早已盛好的一盤水沖廁,完事後自行再盛另一盤水放回原位。其時下一位剛好也完事,同樣拿起已準備的水沖廁,再補充另一盤。如是者,等候時間大大縮短。

這個安排,彷彿是菲傭之間的不成文習慣,自律而高效率。重點是,發起者必須主動盛水兩次為下一個作準備。

我突然想,若自己排在前頭,會否同樣麻煩自己方便他人?還是清理了自己的排泄物後拍拍屁股算數?換了親愛的華人同胞,又會如何?

偶然聽到有人說,周日不要到中環,「費事同啲賓妹迫」。如果菲傭們知道咱們的公德標準,還不知是誰嫌棄誰。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文章!

菲傭們值得表彰一吓!

會再來!

Brian 說...

套用大陸的術語,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建設,真是缺一不可。

黃明樂 說...

有位國內的朋友有這樣的觀察:
香港,有文明,沒文化.
大陸,有文化,沒文明.
簡單二分但不無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