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星期一

佳音

從小鍾情唱歌,也很喜歡聖誕節,常幻想在寒冬穿著厚毛衣,戴上聖誕帽,掛着笑臉在街上唱聖誕歌,妙不可言。可惜自己不是教徒,一直沒有機會報佳音。

記得中學時代學校每年都有聖誕音樂會,我的至愛是《聖誕節的第十二天》(On The Twelve Day of Christmas)。歌詞描述自聖誕起接連十二天都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每次重唱副歌,禮物的清單都比上一次豐富,煞是唱得過癮。

某年我們都畢業了,心血來潮回母校參加聖誕音樂會。老師把歌中的十二份禮物改寫成校內的標記:一所學校兩幢校舍三角球場四時放學五個教員室六層樓梯……邊聽邊憶起美好舊日子,親切無比。

曾為此曲改歌詞的,還有黃霑。八九年夏天的一場浩劫叫人難以釋懷,隨之而來的冬天,就有了黃先生筆下那一系列廣東話版本聖誕歌:「慈祥鵬過聖誕,問我要啲乜嘢玩?天安門旅遊,加拿大買牛,但我說比個Passport我……」黃先生走了,那段令人痛心疾首的歷史還未得到公正的評價。往事的灰霾,仍像他筆下那諷刺啜核的歌詞久不久便盤蜛腦海。

直至去年平安夜,我終於首次在街頭報佳音──與梁家傑和一班戰友唱聖誕歌呼籲上京述職的曾蔭權為咱們帶來普選的佳音──加上現場手風琴伴奏,氣氛好極了。

當時我曾想把那十二份禮物改寫成香港人的願望,時間關係沒成事,今天就來試一試: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地友好四萬恆指五天工作綠化都市七年不癢○八奧運狗馬亨通拾荒不再十一黃金周周來二○一二雙普選!

1 則留言:

野牛 說...

七年不癢...
似乎太庸俗, 可改為 七一相聚 或 七夕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