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愛在當下

重看再重看,還是覺得《真的戀愛了》是歷年最貼題的聖誕電影。

劇中各人藉着聖誕節把平日潛藏心中的感覺化為行動。小男孩苦練擊鼓贏取風頭躉女同學的芳心,英國首相深入貧民區向意中人求愛,失婚男人遠赴意大利奪得美人歸。

表白,不限於男女之愛。鹹魚翻生的道友歌手在獲獎後逃離慶功宴,闖進並肩進退幾十年的經理人家中說聖誕快樂。一個瘦骨嶙峋、一個肚子比聖誕老人還大,相擁拍着肩膊。回首合作的日子雖然爭吵不斷,二人總算共度了甘苦大半生,在酒杯中細味那份不言而喻的相知。

一直暗戀好友妻子的男人,在聖誕前夕造訪,按響卡式機流放出《平安夜》,在女人的專注凝視下溫柔地翻着手寫的卡紙﹕有幸的話,明年我會搭上其中一位(圖示半裸辣妹四名)……但在此之前我得告訴你……不是出於任何期望和意圖……只因在聖誕節應該說真心話……在我心中,你是完美的……而我荒廢了的心,將會愛你直至你變成……(圖示醜八怪老婦)……聖誕快樂。

說罷男人平靜地提着卡式機和卡紙離開。女人追上來給他一吻,頭也不回跑進屋內。男人告訴自己﹕夠了,這就夠了。

原來,愛是勇敢面對自己的感覺;原來,愛是默默付出;原來,愛不需要佔有;原來有了愛,即使愛中有遺憾,仍覺心滿意足。

聖誕是傳揚愛的季節,而愛其實無處不在,主題曲Christmas is All Around早在暗示這訊息。愛不在乎對錯,不在乎形式,只在乎有沒有勇氣去表達。機會不等人,又何需等聖誕節?

4 則留言:

匿名 說...

So did you confess to anyone this year? What's the English title of the movie?? JY

黃明樂 說...

haha, perhaps I was hoping that somebody will confess to me =P

The movie is named 'Love Actually'

匿名 說...

Meilaku-san, do not preach what you do not do yourself!! Get a piece of paper, write down the names of the lucky guys, and give them a call right now!! JY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yep, i love this movie:) even shed tears on that shot when the girl kissed the guy after seeing his "silent" love statement on the cardboard, so touching:)

this movie seems like the evergreen yet modern Xmas song "Last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