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黃金vs十年

新年就快到,埋單計計數;一班二字尾三字頭,例牌踫踫頭,少不免省自身,想前路。

27歲的M去年辭掉了優差遠赴印度加入前線地區發展工作,樂不思蜀。一年轉眼過,去或留,不無掙扎。

在異鄉打天下,空憑一個相關學位能有多少成就?不好說。拿一個即使在印度本土也屬偏低的報酬,手停口停,三五七年後身無分文回港由零開始另謀發展,算遲不算遲?先在香港累積經驗麼,在這個堅尼系數冠全球的所謂大都會,城市規劃開到荼靡,連再發展的空間都沒有。待人到中年儲夠錢負擔得起奢侈的使命感再算,只怕屆時負擔更大,覊絆更多。

這些魔鬼與天使的自我角力,久不久就突襲面對三十大關的我輩。吃不下,卧不安,心癢難擋。人說咱們處於人生的黃金十年,當事人卻深深體會到「黃金」和「十年」之間的深層矛盾。

青春有限,錢搵唔晒;生命有崖,世界更有排捱。在這個只有某些單一行業才能賺大錢而優勝劣敗的競賽早在幼稚園排隊報名已開始的城市裡,用最有氣力的「十年」去做自己相信的事,建立屬於自己但不一定能用金錢和名利量化的東西;還是盡地一鋪賺取「黃金」滿屋為老來生活買保險買安逸買虛榮;是一個比哈姆雷特To Be or Not To Be更大的問題。

跟隨社會眼中的青雲路,還是順心而行,只一念之差。要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闖進來」,路上披荊斬棘,更絕不能鬆懈。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盡人事而應天命,於願足矣。

5 則留言:

怒火眼睛 說...

幾年前年近三十, 即使已婚, 這問題還是會不時浮現, 總想伸長手摸一摸那美妙而不可及的理想. 好了, 去年當了媽媽, 一切就塵埃落定, 不到我想了.

人生, 就是這樣罷.

ss_ter 說...

hihi ~ 妳的文章寫得很好啊~
是的 理想與現實的矛盾 很折磨人~~!
但始終相信 做自己相信的 老來應該無悔無恨吧 ~~

esther

黃明樂 說...

怒火眼睛:

聽過一句話,一個女人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以後,其實已沒有自己了.

看了你的blog,很到肉,真是"照顧佢一生,停低先諗真"

不過,做個好媽媽,也可以是人生的最大理想啊!

黃明樂 說...

Esther:

寧可做了後悔,也別後悔沒做.

你好嗎?許久沒見了.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我又無乜諗呢個問題,因為我太多朋友過唔到30歲,所以對我黎講,只當自己只有多五年命,盡量在這五年內做想做的事。

定五年是因為唔長唔短,既唔會令自己拖延目標,又唔會過於及時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