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同行不是敵國

慣了參加比賽的人都知道,同類比賽,來來去去都是那些熟悉面孔。評判殘酷一叮曲終人散,像是約定般,下次比賽例必再遇上。

一班發燒友,久而久之混熟了,互相比拚切磋。等候出賽時緊張得手心冒汗,明知成皇敗蒄,都不忘豎起大姆指叫對方加油。哪位爆冷跑出了,大家忘形地從席上歡呼躍起,擁著當事人到台前領獎。

多少年來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勝負早就忘了。但那互相勉勵,互相取笑三腳貓功夫未到家的片段,變成了心底的長駐回憶。

假如沒有了這些由競爭演變出來的友誼,舊日的莽撞嘗試,莫論屢敗屢戰還是得嘗所願,都會變得淡而無味。

所以在那幾個愈來愈粗製濫造的金曲頒獎禮上,最好看的,反而是歌手之間的感情。

一個屬於張敬軒的新人獎,錯頒了給王宛之,張就順便答謝王一直的鼓勵,要與她分享殊榮。一眾歌手,紛紛跑出來,圍著小情人在打氣。 

頒獎禮接近尾聲,歌手們用大堆剩下的吹氣棒棒,紮成一支支怪花,衝上台獻給好友,瘋狂媲美小粉絲。

黃家強得了創作獎,在台上多謝多年來夾Band的兄弟。因為一路走過的歲月,是「捱出來」的,「只有真心喜歡音樂的人,才會願意默默耕耘這一段漫長的日子,也會一直走下去」。

以往那些勝敗都哭個聲嘶力竭的場面,已不復見。或許歌手們心中有數,遊戲一場,沒什麼好緊張。剎那光輝,比不上在同行中找到志同道合者的興奮;再多的勝利,勝不了初出茅廬時那相濡以沬的情感。

1 則留言:

野牛 說...

成皇敗蒄...

應該是 成王敗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