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議而不決 進退失據

周一嶽局長說,他明知宣布小學提早放復活節假,要付上政治代價,也只得這樣做。許是大義漂然。但細心一想,就覺此話很還吊詭。

流感爆發以來,奪走了好幾條小生命。家長為着帶小孩看醫生、照顧吃藥睡覺、向學校請假而周張,早就疲於奔命。停課正好讓小孩與家長都喘喘氣,市民連鼓掌都來不及,又哪來的政治代價?

真正的代價,不在於宣布停課,而在於政府的議而不決。

兩星期前有學童病逝,多少家長已慌亂起來。稚童而已,學ABCD「波棵麼科」重要還是健康重要?停幾天課有什麼大不了?有些家長等不及政府決定,已自行曠課起來。

而政府,沒有吸取SARS的教訓,矢口否認流感已在社區擴散,並已進展至威脅人身安全的程度。

然後,更多死亡訊號敲響,政府上下就慌亂起來。急召會議,晚上十時十五分宣布翌日起即時停課。別說學生,連校長恐怕都睡了。可別忘記人家八時早會,六時便要起床整裝上路!

結果,不知就裏的家長,還是把孩子送到學校去。孩子在學校待了一天,帶菌者繼續聚在一起,課真是停了白停。當天下午,一些教育補習中心又變成了所有無學可上,無家可歸的孩子的避難所。千餘呎地方擠了一百幾十個人,不變流感疫站才怪!

這個政府,沒有吸取上次臨時臨急掛黑雨訊號的教訓。就算問題迫在眉捷了,至少多等半天,由下午校開始停課,第二天才全港停課,是否也可讓家長有多些打算?決定遲不來,早不來,就在最不適當的時候來。

壞的政策,不比在壞時機宣布的好政策壞!

1 則留言:

野牛 說...

許是大義漂然...
應該是 大意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