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可憐天下父母心 (下)

(續昨) 上回題要,L夫婦帶孩子應考名牌幼稚園,甫開始,在「家長面試」一環已感自慚形穢。

人家身光頸靚七情上面滿口英語努力改造成「國際人」,入形入格;自己卻一副周日遠足,閒話家常的模樣,怎不給比下去?

輪到考生面試,更糟糕。第一關玩集體遊戲,觀察小孩反應;第二關講故事,考驗理解;第三關唱歌跳舞,測試節奏感和音樂感。

L心想,自家那隻大食懶,平日只會吃和睡,怎辦?但求上天保佑,千萬別半路中途放聲大哭出醜。於是,整個過程中,夫婦倆金睛火眼盯着兒子,聚精匯神的打氣,又不敢大聲呼叫,尷尬死了。好不容易等到結束,L只覺窒息。心想,考不到,也就算了,早走早着。

此時,一位扯高嗓門說英文的太太意猶未盡,拿出一隻光碟交給學校。裡面把兒子出生以來的「成就」剪輯成音樂錄影帶,包括爬行比賽冠軍,旅遊經驗等。兩歲的小人兒,「成就」豐富得像二十歲。

回家路上,L夫婦百般痛恨那軍訓般的辦學宗旨。你一言我一語,批評得體無完膚。

豈料家門一關,L突然轉口風﹕「老婆,如果它收留阿仔,不如還是念吧。」好一個反高潮,太太以為聽錯了。

「我們只求阿仔開開心心,但若將來他在社會上落後於人,怪我們沒給他最好的,我倆必定內疚一世。」

「平凡是咱們的選擇,但天曉得阿仔不想飛黃騰達?給他一流的條件和機會,日後還有更多路可走。辛苦點便辛苦點吧。」

在物競天擇走至極端的社會,主流價值和壓力,你以為說避開便可以避開麼?學生難為,家長更難為。

1 則留言:

匿名 說...

4 million to raise a child!!!!

it's the media's fault to pass a really wrong me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