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明年今日

去年今日,香港舉行了第三屆特首選舉。我們的心情,既興奮又複雜。一方面為着香港經歷過競爭,從此再不能走回頭路而充滿期盼;另一方面想到香港爭取民主仍有漫漫長路,未敢過分樂觀。

一年後,普選路線圖仍然落實無期。政府的所謂諮詢,仍舊把廣大市民摒諸門外。香港人,仍然營營役役為生活惆悵,沒有餘裕思索民主。

今年的3.25,我剛從台灣回來,有幸目睹大選前的「超級星期天」。

甫下機,已感受到那不一樣的選舉氣氛。藍綠陣營各自舉辦百萬人大遊行。雙方旗幟鮮明,傳媒設有專台終日轉播、分析政綱。

綠營集中攻擊馬英九的「一個中國」政策,抨擊進一步開放兩岸經濟會削弱台灣本土的競爭力。藍營則重提台灣過去八年在民進黨帶領下的艱辛歲月,強調將成立一個廉潔、高效、和諧的政府。

他們的主張,台灣民眾都了然於心。就連過境旅客,面對鋪天蓋地的報道,都沒法不略知一二。可以想像,本土人要根據政黨的立場和自己的信念,選出心頭好,一點不難。

香港呢?有史以來首次有競爭的特首選舉,充其量佔三分鐘新聞頭條。曾營與梁營的政綱,從理念到實踐都南轅北轍,但敢打賭有認真看過,並能指出其中異同的市民寥寥可數。

香港在城市發展和經濟規模上都比台灣走得更快,為什麼政制發展如斯裹足不前?台灣已歷經了第四次一人一票的總統大選,我們連區議會尚且保留欽點議席。

明年今日,新一屆立法會可能已就未來立法會及特首選舉的遊戲規則有了初步定案。該會是怎樣的光景?你,關心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