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忙與閒

許久以前就聽過這個故事﹕有人一生嚮往離開村莊,幹一番事業。他幾經辛苦到城裏打工,胼手胝足的幹,一塊一塊錢的掙回來。年復一年,終於衣錦還鄉,坐在後園休息之際,方發現一生人最享受的,不過是樹下乘涼的時光。

自由人,總是容易墮進這個循環裏。剛起步,如白紙一張。大鄉里出城,闖入花花綠綠大千世界,什麼都急不及待去試去玩,唯恐蘇州過後無艇搭。興奮過度,衝鋒陷陣後像飽死了的魚,不知滿足卻又呆呆滯滯沒反應。

迷失,有時是因為花多眼亂心太野,有時卻是為勢所迫。初出道,最重要是站穩腳步,日後才會愈戰愈勇。收入不能太少,否則連走下去的條件都沒有。對工作多多益善少少無拘,人脈關係不單要廣闊,更貴乎透過時間和合作去培養信任和默契。勤力,是不二法門。工作順暢時,捨不得休息。遇上阻滯,更不敢怠慢。

自由人,總是糾纏在忙與閒的角力裡。要自主,明明是為了做相信的事,好好體會過程。一時經不起引誘,又掉進營營役役的陷阱裡。

忙碌的後遺症,是報復式的享樂。工作累了,豪吃豪飲千杯不醉。賺了外快,轉眼花掉獎勵自己。多元化的工作和千奇百怪的享樂交替穿插,情緒長期高漲,連好好睡一頓的本能都失掉。

然後開始懷疑,外出消費大概比不起待在家中看免費電視舒適;大快朵頤該不及麻油公仔麵配輕音樂滋味;終日不停說話難比靜靜看一本書充實。而這些久違了的享受,其實在自己經濟能力最低的日子都不曾欠缺過。反而忙碌過了頭,連本來最珍惜的,何時起都錯失了。

7 則留言:

匿名 說...

Meilaku-san,

年復一年?
Guess you know now why I find it hard to turn down jobs and always tell you I stay up late every day?!!

黃明樂 說...

Quite the opposite. I wrote this to remind myself that after all these struggle one should learn to say no afterall!

匿名 說...

Good one.

I think it's the matter of balance, as you noticed.

Busy busy busy may make one forgot the goal, but afterall, the experience when we are "busy" is still treasurable.

匿名 說...

翻看舊的文章, 25th Feb.
喜歡創作的人, 自有其敏感力, 不屑向別人解釋. 待得所有條件成熟, 機會未必等人. 機會要把握, 亦要製造. 順其自然, 自然而然.

黃明樂 說...

謝謝鼓勵!你也是創作人麼?哪一方面的呢?

匿名 說...

你有電郵可告訴我嗎?
電郵告訴你, 可以嗎?

匿名 說...

oh... i find it! ...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