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窩心服務

在食肆寫稿,最容易把服務質素分出高下,尤其我等磨爛蓆之人。

點一杯飲品,動輒坐上幾小時,遭白眼,我絕對可理解。乘着筆桿疾走於紙,一個餐牌攝進來,格開視線和稿紙,央求再落單;或者每十分鐘抹枱一次,枱面長期濕漉漉,看你還怎麼寫!要不站於咫尺,眼神迫得你知難而退。而餐廳明明還有許多空位。

久旱逢甘露,遇上窩心服務,足令人樂上幾天。

那天,短髮四眼的收銀員把「買一送一」咖啡贈券交給我﹕「本來下次光顧才可以用,但明天起我不在這工作了,破例讓你立刻用吧。」「我一個人來,買一送一用不着。」「那你點一杯小的,我給你雙倍分量!」「可以麼?」「你常常來,怎麼不可以?」看來二十出頭的她,嫣然一笑。

臨離開,她跑過來叫住我。還以為想說再見,卻遞上一張寫了電話號碼的字條﹕「這,你忘了。」原來她在我滿桌狼藉中,丟掉了沒用的信封、撕爛了的原稿紙、皺成一團的提款單……發現了它,慌忙追上來。

又有一次,邊吃下午茶邊寫稿,侍應捧着幾本筆記走過來﹕「妹妹,是你的麼?」她是個滿頭白髮的婆婆,稱我為妹妹我真當之無愧!「不。」「我見你每次都在這兒寫作業,怕你漏了功課,被老師罵就慘了。」其實那餐廳我只去過兩次,寫稿那一幕,被她牢牢記住。明顯她有替所有客人保管失物的習慣。

兩天前,磨爛蓆出師不利,寫了半頁紙原子筆壽終正寢,正掙扎離開否,侍應突然遞上用來落單的筆。我像餓壞的小孩遇見白飯,狼吞虎嚥趕稿起來。此文正是以雪中送炭的原子筆寫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