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鄧碧雲夜遊古蹟》

許久沒看過如此精彩的話劇。

寨城公園古宅內,一百呎地方擠了五十個觀眾,剩下二十呎T字型空間讓演員走動。超近距離下,觀眾屏息看着舉手投足聲線化妝都儼如翻生鄧碧雲的李楓小姐,一氣呵成自白「媽打」的一生。劇目歷史感很重,但全場笑位處處,氣氛極之輕鬆,不得不佩服編劇杜國威和演員的功力 。

自出娘胎,鄧碧雲看見滿屋孫中山像,幾乎以為是祖先。鄧父追隨國父多年,最遺憾是女兒遲了出生,沒有「讓國父親手抱過」。鄧父訓練她自小像革命軍提搶步操,習慣成自然,腰板挺直身手矯健,索性被送到劇團學戲。惜大近視,被恥笑為「盲碧」。陰差陽錯演出耍水髮出醜慒然不知,堅持演至完場,被馬師曾賞識夠「薑」,從此梅香變花旦。

「朦查查」嫁了比自己大三十年的富商。枕邊人好賭成性一夜之間變得一無所有,她咬緊牙關替其還債,從不說苦,還繼續在片場「萬歲」,只因相信自己是鄧——碧——雲:The——Big——One!

每次遇上挫折,她總掛在口邊:「中國人甚麼沒捱過?」父親遺訓﹕「做人要睇開D,睇遠D,不要斤斤計較」就是她的坐右銘。

編劇筆下的「媽打」,其實正正是苦難中熬過來的中國人寫照。萬能旦后的一生,與中國的命脈緊扣。場內不少上了年紀的觀眾,看得動容,他們何嘗不是在同一道路上走過來?

完場掌色雷動,李楓小姐說:「舞台如人生,沒有take two。錯了Cue?以假亂真,繼續向前做好就是。」這份豪氣,戲裡戲外同出一轍。觀眾捨不得走,編劇杜國威感動得眼泛淚光,只嘆天下無不散之延席。

2 則留言:

Aster 說...

記得大概六七年前在沙田黃屋欣賞此劇, 也是驚嘆編導演連場地皆配合得天衣無縫.

杜國威也感嘆重演無期可惜了好劇目, 然而其後仍是多次重演.

延席散了, 還是可以再續.

野牛 說...

完場掌色雷動...
應是 掌聲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