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為自己,去投票

奧運與立法會選舉,同樣是四年一度,受歡迎程度卻差天共地。

在坊間,知道9月7號是投票日的人,不算多;能夠識別所有候選名單的,絕無僅有。

較留意選情的,也不見得雀躍。左一句「政治這回事很深,咱們不懂」,右一句「政客個個為自己,沒那個是好貨色」,便把投票的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

不知何時起,「搞政治」在某些人心目中,就等於搏出位、搞分化、有破壞沒建設。一件事情若被「政治化」,像犯了彌天大罪。

的確,有些「政治」,很討人厭,例如辦公室政治。又的確,許多「政治人」畢生沽名釣譽,對社群沒甚麼貢獻。

不過,恕我悲觀。普天之下,除了偉大無私的恬犢之情,誰的言行全無利益計算?人性使然,非關政治。問題只是,我們想要沒規沒距的廝殺,還是有制衡的利益交換。

政治,是一個為社會訂立遊戲規則的過程。人人儘管自私地提出條件,互相競爭,最後集各家之言變成法律。然後,社會上每個自私的個體,繼續安心而合法地爭取最大的私有回報。

投票,從來不是為了支持捨己為人的聖人,如果人人都是聖人,咱們根本不需要法律。利益輸送,無處不在。但公開的議政過程,至少能迫使枱底交易浮上桌面。

別讓鏡頭前的漫罵掃了你的興,政治就是那麼煩那麼瑣碎那麼花時間。你可以覺得很嘈很吵很擾民,不打緊。你有權不聽不看不討論,但千萬別浪費手上一票。

花幾分鐘,想想哪位候選人,當別人明刀明槍割踞地盤時,仍然鍥而不捨爭取屬於你那一份。蘇州過後冇艇搭,9月7後,喊都無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