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白毛女的成長

看罷焦媛主演的<白毛女>,想起首次看此姝演出的情境。

時為97年,一副新面孔主演<窈窕淑女>,感覺很怪。

青春無敵,渾身是勁,但輕重收放統統不到位。不是沈魚落雁,但好勝眼神加上倔強瞼蛋,做梅香又嫌剌眼。滿口懶音,要由賣花女變淑女,就是矜貴不起來。

後來看<南海十三郎>,適逢她演十三郎的夢中情人,仍像刁蠻小姐多於大家閨秀。

未幾,偶然地看過<阮玲玉>和<蝴蝶春情>,發現劇本愈夠份量,小妮子擔子愈重。演的吃力,看的更吃力。擔大旗,她擔不起。

去年,因另一個巧合,欣賞了「焦媛實驗劇團」的<陰道獨白>。

士別三日,當日那非驢非馬的氣質,經提煉後變出個人風格。三個女角,明顯她才是靈魂。眉梢眼底流露的信心,告訴你她在享受駕御舞台的勝利。

之後,她演<心太野>。在舞台上奔放熱舞,多餘的體力好像忽然找對了出路,連帶所有形體動作都妥當歸了位。及至<白毛女>首演,她的致命傷「雞仔聲唱腔」,竟然都圓熟了。

說來奇怪,焦媛從不是我杯茶。一次又一次看她的演出,全因「機緣巧合」。但也拜機緣所賜,得見她努力摸索和建立自己的過程,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欣賞角度。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出色的演員,需要時間蘊釀。等待開竅的過程,很漫長。但市場不是學堂,不賣座就是不賣座。觀眾不會理解,不完美的演員要有生存機會,才能逐步走向完美。

如此想來,「焦媛實驗劇團」的出現,或許就是焦媛以過來人之身,去製造更多「機緣巧合」,讓演員成長。這份精神,到底是可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