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獨坐婚姻介紹所》

《獨坐婚姻介紹所》叫好不叫坐,着實可惜。

坊間寫男人求偶的作品,不是「得啖笑」,就是過於寫實悶壞觀眾。《獨》卻能把一個亦嚴肅亦搞笑的題材,拿揑得妙不可言。

經營砌圖店的中年木獨佬、沈迷一樓一鳳的IT人、年屆24從未戀愛但已在念第二個博士學位的資優男,走上傳聞中百分百成功的婚姻介紹所。每人都要跟隨指示,錄製自我介紹。

沒有大道理,只有生活偶拾,光靠演員逾兩小時輪流獨白,足以掀起一浪又一浪的笑聲。當劇情一轉,角色娓娓道出不可告人的往事,背幕隨即投射出演員的近鏡。大特寫下,絲毫情緒起伏都無所遁形,人性矛盾被層層掀開,觀眾也隨之掉進角色的世界裡。

資優男的一段,最感動。學業所向披靡,但待人接物害羞至極,個性神經質,又深信做人不應「show off」,驟眼看像弱智多於資優!誰說天才與白痴不是一線之隔?背負着主流社會的殷殷期望,偏偏有着邊緣化取向──同性戀,不能「出櫃」,當然也不可出軌。這個人羨人妒的精英,人生時間表旁人早就替他寫好,又可有甚麼選擇?

砌圖店主的遭遇,同樣教人深思。鍾情砌圖的他,畫面豐富的試過了,就享受素色的,風景更和諧,難度愈高,趣味更濃。素色也搞定了,索性反轉砌。對他來說,就算一旦生厭,只要花更多心思去發掘,樂趣又回來了。所以,三十五歲才初戀的他,不明白妻子為何突然對他沒感覺,他,因為對她感覺仍濃,所以感覺不到。用砌圖比喻婚姻,實在過癮。

據說編劇想寫個女版的《獨》,個人認為現實中男人較難打開心窗,較有戲劇性。女的如何演,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