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港版豌豆公主(上)

友人外遊,託我做替工補習 。她說,學生家長要求,正式開工前先抽一、兩天上門「觀課」,熟習「教學程序」及交接。

替工補習幾天都要交接?真是聞所未聞。友人卻若無其事說:「我剛上任時,足足『觀課』十五天!」

不去猶自可,細看之下,嘆為觀止。學生K今年念中一,自歲半起,連幼兒班都未上,已有全職補習老師伺候,年中無休。老師缺席,便找代課。

補習老師,與其說是指導功課,不如稱為私人書僮兼打雜。但見K甫坐下,友人已勤快地點算功課本,逐一送到K眼前。遇上陌生字詞,友人快手快腳替K翻字典。部分功課,如聖經科,抄寫特別多,友人就像秘書給老闆簽文件般,用彩色的告示貼把相關章節分類夾起。

K的手冊,寫得七凌八落,友人一字一句教她致電同學求證。好不容易功課做完,友人又趕忙替K收拾書包。連平日學校的講座,友人都受命陪同出席摘筆記,以防K左耳入右耳出。

還不只,K家中傭人五名,兩名屬她專用。補習途中,甲拿着蛋白水另加多款維他命供K服用,乙就趁K把水喝下後趕快遞上潤唇膏補給。K窩在沙發看電視,傭人就把飯一匙匙餵到咀邊,名副其實飯來張口。家裡的無敵浴室有一台髮廊用的「洗頭床」,傭人就充當洗頭仔為大小姐梳洗。每次逛街,K順手牽羊,傭人緊隨於後結賬。戶外運動一律禁止,以免曬傷。

看着她,我想起童話裡的「碗豆公主」。公主身嬌肉貴,十疊床褥下放了一顆碗豆,都能睡得出分別。這種人可以嫁入別國當皇妃,卻萬萬不能在現實世界生存。十三歲已如此嬌縱,日後還得了?(待續)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的很過分,太不知所謂了!  

幸好我見過富有的學生的家裏還不至於這麼「折墮」......

有這樣的家庭、家長,怪不得「二世祖」可以如此墮落,怪不得中國人云「富不過三代」。  

悲哀。

匿名 說...

不如你趁機教訓下K公主!

匿名 說...

欣賞你的勇氣把事情公告天下, 但請小心開罪別人....

匿名 說...

我試過係半山區幫小四國際學校生學廣東話同中文. 情況與妳差不多. 但有一點不同是, 老闆容許我帶個細路每日食兩餐m記. 因為佢個仔實在太鍾情m記. 另外我又要負責教佢打壁球同乒乓波及游水. 所以有機會帶佢出去.
有次我趁行過cwb時迫個細路食 "石本"仔糕, 佢既反應係"我mother話依d全部都係好污糟既野,唔想食" 於是我迫佢食左一口, 佢即時心理反應式作嘔. 但由於我係屋村出身, 所以唔明佢點解會咁.依家回憶番先知咩係"文化差異". 半山同草根生活既差異. 在半山看似平常的,我看得一點也不平常,vice versa.

Engineer 說...

睇嚟係我地"不食人間煙火",原來世上真係仲有啲咁既人, 主佑呀!

哥斯拉 說...

freelancer真是百搭,寫稿戲劇補習乜都做,難得有多條門路接這些奇闻富豪工作。

有錢人子女他日可入哈佛等名校,可從政或從商,不吃人間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