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難得糊塗

從前,很羨慕事事精明的人。這些人,甚麼都懂。欠錢,他去賺錢;欠人才,他去搭通天地線;欠資源,他總有辦法補給。這些人見義勇為,從不逃避責任,更永不需要休息。

後來發現,應付難題,難題猶在。徹底的解決方法,是不把它看作問題。糊塗的人,就有這天赋。

小時候,友人問:「念書念不懂,怎辦?」我答:「那就索性不念,就由它不懂好了。」那一刻,我想不通,只知根據經驗,現在不懂的,過一會就懂了。

近日大掃除,明白了。一粒塵,用手撥開,它就是討厭地膩在手上。賭氣不理,回頭已不見了踪影。是風吹走了麼?天曉得。反正問題愈想解決愈不解,不勉強去解又會不藥而癒。煩惱,皆因強求起。

精明的人,比較認真,遇上小小阻滯都會暴跳如雷,令事情變得複雜。糊塗的人,比較隨緣,天掉下來當被冚,對問題一笑置之。既來之則安之,壞事可以變好事,換個角度想,可能連問題都沒有了,何苦執着有沒有能力去解決?

應付生活,幽默感比能力重要。精明的人訓練自己去背負包袱,糊塗的人自自然然舉重若輕。電影<虎度門>裡,有這一句:「做得對的事,都有點傻。」多少人回望一生,最開心的,都不是計劃出來的,就讓意外帶來驚喜好了。

多年前第一次出國留學,我問學姊,25kg的行李限制,能帶走甚麼?她說,其實一個人要生存,需要的比想像中少。噢,懂了,關鍵,在於「放低」。

放下執着、放下要求、放下計算、放下有意識的期待。樂天知命,眼前就有另一片天。糊塗者,大智若愚也。

新一年,我不求進步,只願繼續糊塗。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精明的人早死
大概就是精明的才會想早死,哈哈哈

匿名 說...

送鼠迎牛
恭賀新禧
新春快樂
恭喜恭喜

Unknown 說...

祝新春愉快!萬事勝意!

匿名 說...

很好的提醒! 

謝謝!  

我,就是放不下...... (更可惜的是,現在,聽到你再一次提醒我,依然還未能完完全全放得下......)